close

旅程的第四天,在東嶼坪露營的晚上很寧靜,隱隱約約可以聽到海潮聲,不過畢竟是露營
我在夜裡醒來很多回,睡的不是很好,直到東方些許魚肚白,我才趕緊起床,拿著我的裝備向前衝
然而不熟悉地形的情況下,我選擇了西邊的環島路徑,本以為路的盡頭能有開闊的視野,沒想到......

DSC_4636.JPG

東嶼坪北方有一小片礫灘,就這樣時間不夠我往回走,礫灘上垃圾、石頭、墳墓夾雜,
我的心中很是複雜,既害怕,卻又不甘願此時此刻放棄,只好一直前進,才找到一個稍微好一些的角度
然而,東邊的山還是擋住了一大片。
這照片是遠方的西嶼坪晨曦,路燈還亮著,長曝光讓海感覺好寧靜。

DSC_4647.JPG

海面上航向北方的船,就在一片紅色雲海中航行

DSC_4658.JPG

今天的日出應該是相當美,可惜我選錯了方向,只能拍到彤雲一小角,但每個日出都是令人欣喜的,
看天空從黑變紫再變紅,那短短的幾分鐘就有著千變萬化的顏色,很令人興奮
日出時,海也會變成粉紅色的 

DSC_4673.JPG

晨曦中的鐘仔嶼

DSC_4675.JPG

本想就此回去,後來有位同學也出現了,他提議我往上爬越這小山,看過去是好像找不到爬上去的點,
然而那種不服輸也不甘心的性格讓我也想越過這小山去看那後面的風景,因此揹著腳架相機往上爬
照片裡有看到三圈的黑色石頭,這在海邊的礫灘上很多,大小大概就跟一座墳墓一樣大
後來向老師查證後,這應該是簡易的墳墓(囧,回首來時路我踩了很多次了,只好在心中跟他們說抱歉)

DSC_4685.JPG

爬上山坡後,遠眺東嶼坪的聚落以及港口,可清楚的看出聚落是沿著鞍部建造。
港口的那塊玄武岩叫做塔仔,也是前一日拍攝夕陽的前景。

DSC_4695.JPG

爬上頂端後,可以看到沿著鞍部往兩面山坡發展的梯田,中間的紅塔是金龍塔,金龍塔後面有隻老虎
是東嶼坪很有名的玄武岩景觀!(DM上面都會放的) 

DSC_4711.JPG

和其他的離島很像,這裡的山上有非常多的羊,這張照片超有魔戒遠征軍的感覺

DSC_4714.JPG

其實羊兒看到我們這些生人,走乾哪飛,太陽剛升起來,我的影子在青草地上被拉的很長
山上有非常多這樣被石頭圍成一圈圈的梯田遺蹟。 

DSC_4715.JPG

晨曦的海很藍,而地上的石頭也被陽光曬成紅色的,配上海景真是美!

DSC_4721.JPG

事實上整個山坡地並不是柔軟的青草地,而是到處都佈滿這些玄武岩碎屑,這張我也覺得很有魔戒FU

DSC_4725.JPG

山上有非常多這樣的碎石頭,還有羊大便!!!!!

DSC_4727.JPG

梯田的一景,可以看到有幾枝小羊悠閒的在吃草,離島真是羊兒的天堂
接著我便跨越梯田往中間的金龍塔走,事實上這路非常難走,因為要跨越非常多的梯田。
有種翻山越嶺的感覺,後來八點多爬山的時候才知道,其實有很好走的路! 

DSC_4744.JPG

終於走下梯田到了中央的金龍塔了,這張照片我在挑選的時候覺得有種神奇的感覺,
盯著塔看會覺得背景的陽光一直在波動,很神奇吧!
八點多的時候老師帶我們走上來時,解釋金龍塔的由來,東嶼坪的東北方有一隻龍和虎,
而順著這山谷的盡頭便是村莊,因此村民後來在山谷的盡頭和入口建了龍、虎塔,有鎮煞之意
後來我再網路上有查到一說法是說,其實這樣的塔也有指標的實質用途 

DSC_4752.JPG

同樣是越過梯田走下村莊,可以看到沿路有非常多的石頭和漁網

DSC_4753.JPG

村莊一景

DSC_4757.JPG

早上相當早就有村莊的大嬸在田裡工作了,我常常想,在這樣的小島上生活會是怎樣的感覺呢?
一畝小小的田,盡頭就是山和海,天空是如此的近,居住的地方好像被世界所遺落,
遠方的小島看起來好像很近,而自己的感覺卻很是寂寞,這是住在台灣的我們很難體會的吧 

DSC_4761.JPG

房子也因無人居住年久失修而崩壞的厲害。

DSC_4762.JPG

房子與房子間的小巷望去便是海

DSC_4783.JPG

沿著村中唯一的一條大路我走回港口,我們居住的地方附近

DSC_4784.JPG

房屋上的標語停留在六七零年代的台灣,磚瓦已灰白

DSC_4789.JPG

連屋頂都消失的房子,只剩牆角邊的草花茁壯著

DSC_4797.JPG

早已人去樓空的穎川堂
(後來Google了一下,原來客家的鍾姓也是用穎川,不過澎湖是很標準的河洛庄,所以應該是陳姓) 

DSC_4800.JPG

東華商號,應該是當地的小店吧!不過早已大門深鎖

DSC_4803.JPG

回到了營區,稍事整理自己後,便跟著老師一起來探訪島上的地質與地形地貌,這是海蝕平台。
就在南方的那一片沙灘的延伸 

DSC_4804.JPG

火山角礫岩

DSC_4809.JPG

這應該是矽質玄武岩(有待高手解答),其實這塊岩石很高!看旁邊的小月亮就知道

DSC_4818.JPG

玄武岩的板狀裂理,這很酷,我覺得這很像很多鈔票疊起來的感覺

DSC_4823.JPG

沿著山坡所建造的閩式建築,前方有菜宅。

DSC_4828.JPG

據說這是防空洞還是軍事坑洞?!不過年久失修加上雨水沖刷,早已廢棄

DSC_4837.JPG

剛剛提到東嶼坪的龍和虎,左邊是龍,仔細看龍背上有一個海蝕拱門,由於有點點陡我們並沒有走下去看

DSC_4841.JPG

老虎的近照,大自然的雕塑真是鬼斧神工,我的鏡頭發霉真是令人煩躁

DSC_4851.JPG

老師超酷特別爬下去拿了一塊岩石上來,遠看沒什麼,近看才發現不得了,這上面全是有孔蟲耶!
超大隻的!和小指指甲差不多,現在想想以前挑有孔蟲砂還真心酸,應該拿塊這個來觀察超方便

DSC_4856.JPG

好像三層蛋糕的雨水侵蝕地形

DSC_4859.JPG

遠眺嶼坪附近的小島嶼,遠一點的是鐘仔,近的這個是香爐,有噴發口的FU(不是很確定)

DSC_4862.JPG

風化後成球狀的玄武岩

DSC_4864.JPG

東嶼坪的另一個地質特色景觀便是這個垂直入海的岩脈,同行有位地科82的學長超酷直接走下去。
我個人平衡感不好,雖已逼近還是沒有直接走下去!!! 

DSC_4868.JPG

梯田一覽

DSC_4870.JPG

後來我們便下山折回村落的西北,也就是早上我拍照的地方,這裡有很多沉跡岩,當然也有很多化石
下村莊的路有老師的帶領真的很好走!不過早上的翻山越領自己也是頗有成就感。 

DSC_4871.JPG

交錯層!我一直在幫Nikon打廣告XD

DSC_4876.JPG

金龍塔的好朋友,虎塔,就在村子的入口處不遠

DSC_4877.JPG

還記得前一篇提到的小房子嗎?在這裡詳細說明一下,這個小房子叫做宮仔,主要是因為主人家裡不平靜
才在家附近蓋這樣的小房給他們住,這算是南海諸島的特殊信仰,不過我在望安七美好像都沒注意到 

DSC_4879.JPG

結束早晨的地質之旅,準備要前往望安,我和博學多聞的呂老師合照!!!!
老師說,澎湖的九十幾個島嶼他幾乎都去過喔

DSC_4884.JPG

難得在這系列的網誌出現自己的照片,我大腿曬超紅超酷!

DSC_4890.JPG

頭巾嶼和阿伯

 


離開了東嶼坪,我們前往望安;我問工作人員,為什麼選這兩個地方
因為東嶼坪是最晚誕生的島嶼,而望安是目前最多人認為澎湖島嶼最早誕生的地方。

望安島上有相當多參加一日跳島行程的遊客,因此環島公路上的接駁遊覽車絡繹不絕。
後來我們要走去郵局的路上,還有好心司機攔車送我們一程。我們住的民宿是網鞍口沙灘的致仙屋 
這個民宿相當的酷,就在沙灘的旁邊,一出房門就能欣賞海景相當愜意,不過前一晚實在是太累,
不爭氣的我回房便睡著了.....一直到了下午便集合往中社 

DSC_4898.JPG

中社花宅,是望安最著名的閩南聚落,會叫花宅的原因可能是最早村莊附近的山丘叫做花心
爾後在這裡發展成聚落後,便稱為花宅了。
花宅保有相當完整的歷史軌跡,老師帶著我們一間間房子探訪並講解。

DSC_4903.JPG

這種珊瑚化石的咾咕石,是澎湖的房子常見的建材

DSC_4907.JPG

有看到兩間房子屋頂的不同嗎?紅瓦厝這種圓弧形的叫做金字頭,遠方廟有一個六角型和花瓣型
好像是土字頭和水字頭(不確定),這屋樑有五種形式:金木水火土,要蓋哪種是跟主人的命格有關的 

DSC_4913.JPG

巷弄間忙碌的太太

DSC_4919.JPG

雖然是著名的景點之一,但隨著人口外移,有越來越多房子失修頃倒了!

DSC_4921.JPG

花宅一隅

DSC_4926.JPG

立棺,這是源自於泉州的一種特有的習俗,據說這樣可以延長壽命
不過老師說由於離島的交通不便,尤其是冬天,因此許多離島居民的家中會擺有棺材以便不時之需 

DSC_4930.JPG

牆與天人菊

DSC_4939.JPG

花宅最令炫目的一棟建築:曾家古厝,不管是內部外部的裝飾都相當的華麗且美麗(下一篇遊記有全景)
我們很幸運的遇到了曾先生(古厝負責人)在的時間,因此有這機會可以進來參觀。
曾先生談到許多導遊希望古厝可以成為開放的景點,然而這座古厝對曾家精神意義重大,
他的阿伯守著這個房子直到臨終,而這座房子是他畢生最大的心願,因此家族一起把這個房子整修、維護
對照隔壁早已傾圯的房子,曾氏家族的宗族精神令人相當敬佩與感動 

 DSC_4947.JPG

古厝內部,旁邊的兩個鯉魚裝飾據說是接雨水用的?!

DSC_4954.JPG

三花阿喵與老伯

DSC_4964.JPG

就這樣,我們帶著滿滿的知識,手上順便買杯風茹茶,便前往天台山賞日落!

DSC_4970.JPG

天台山的地質和其他地方不大一樣,這裡的組成主要是微輝長斑岩(輝長岩!)
地上隨處可見這種條狀的節理 

DSC_4971.JPG

傳說中的呂洞賓腳印啦!

DSC_4989.JPG

可看見微輝長斑岩(呈現黃褐色)以及延伸入海的海蝕平台,由於夕照的關係,顏色有更黃些

DSC_5002.JPG

日落與男孩

DSC_5016.JPG

最近相當流行的蛋黃酥照片!!!!!話說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太陽垂直入海!天氣很好

DSC_5041.JPG

日落後的重頭戲才開始呢!!整個天空和海都被渲染成金黃一片,令人流連忘返

DSC_5053.JPG 

DSC_5056.JPG 

落幕,我們也離開天台山,夕陽之美一天比一天毒XD

 


回到了民宿,我們聽著海潮聲享受超豐盛烤肉,我吃了十幾顆大蚵仔(好險我沒痛風)
兩杯啤酒下肚,和大家聊著天渡過了難忘的一個輕鬆夜晚
每天都這樣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tcs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